mgm4858om(中国)官方ViP网站-百度认证

mgm4858om(中国)官方ViP网站-百度认证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72736856X/2023-00050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2-29 11:08:44
名称:宝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宝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2-29 11:08:44 浏览次数:

各县区安委会、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元旦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安全防范责任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进入冲刺阶段,节日期间探亲旅游、商贸促销等活动大幅增加,雨雪冰冻、大风寒潮等灾害天气多发,各类风险隐患加大,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抓好这一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超前研判岁末年初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各类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紧盯重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

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针对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紧要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道路交通领域要全面排查整治农村道路、桥梁隧道、临水临崖以及长大下坡等重点区域重大隐患,严肃查处无证驾驶、酒驾醉驾和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以及农用车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煤矿领域要紧盯煤矿重大灾害及特殊时段,持续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研判,严厉打击借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领域要扎实开展集中治理行动,充分利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醒督促企业及时销警处置。烟花爆竹领域要加强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从严整治零售店(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等问题。建筑施工领域要严查脚手架和起重机械倒塌、基坑和墙体坍塌、模板构件垮落、触电等建筑施工领域重大事故隐患问题。燃气领域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餐饮场所用气安全排查治理。消防领域要紧盯商场市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酒店宾馆、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要聚焦秦岭、关山、千山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森林防火隐患大排查,强化群众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等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逐一销号,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三、落实落细措施,扎实做好恶劣天气防范应对

今年以来,极端恶劣天气多发频发,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就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一要重点关注雨雪、寒潮对道路交通、户外作业、农业生产等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加强会商研判和动态调度,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防范。二要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期间,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路面秩序管控,及时采取除冰除雪、警车带道梯次放行等措施,加强道路疏通,做好拥堵路段司乘人员的用餐加油等服务保障。三要扎实做好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要加强主电网运行监测,做好除雪除冰工作,切实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四要加强老旧建筑、体育场馆等大跨度建筑物(构筑物)的监测监控,严防坍塌事故发生。五要加强在田作物尤其是蔬菜大棚等设施农业的防灾和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四、强化督导督查,加大执法力度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按照全省、全市视频调度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实际,突出重点环节,紧盯薄弱部位,扎实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工作措施和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要聚焦重点领域、重大事故隐患,进一步加大检查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公开曝光、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等多种手段,形成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元旦期间,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市安委办部署要求,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市安委办将派出四个暗访督导组,深入县区督导检查值班值守、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

五、加强监测预警,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一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mgm4858网站媒体平台,同步发动基层宣传力量,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切实增强群众自救互救和安全防范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二要加强会商研判。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介作用,及时发布雨雪天气预警信息,加大雨雪天气防灾救灾知识宣传力度。要密切关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及时组织多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向县区和部门发布预警信息。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元旦期间,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外出报备等制度,主要领导要在岗带班,确保遇有重大险情和救援处置行动,能亲自协调、靠前指挥。四要做好应急准备。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的专业救援队伍要及时保持应急状态,针对冬季灾害特点,强化训练演练,科学部署力量,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快速出动,有力施救,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元旦佳节。



宝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28日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