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m4858om(中国)官方ViP网站-百度认证

mgm4858om(中国)官方ViP网站-百度认证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72736856X/2023-00034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0-27 15:27:35
名称:mgm4858om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mgm4858om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27 15:27:35 浏览次数:

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市非煤矿山重点企业: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假期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省厅《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陕应急〔2023〕425号)要求,现就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红线意识

当前经济社会正在快速全面恢复,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项目建设势头活跃,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是今年最长的假期,安全防范压力巨大。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和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特殊性,主动担当、认真履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加强风险研判、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措施。同时,要配合好省市督导组的安全督导工作,保持高度警觉,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处处、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放假不放松,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周密部署假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确保不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有关县(区)要向驻地所属企业印发“提示函”“警示函”“督导函”,进一步明确企业自查自纠工作要求,落实企业领导带队巡查检查规定。国庆长假前后,要求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报告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严格落实预警“响应”机制,一旦发生险情,当机立断停产撤人。

二、严格应急值守、落实“秋淋”防范

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双节”期间继续生产的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在岗在位。地下矿山矿级领导必须带班下井,发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时,必须立即组织停产撤人。停工停产企业必须安排专人值守,做好巡检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

近期我市阴雨天气频繁,极端天气增多,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慎始如终,切实做好“秋淋”防范,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松口气”思想。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和企业要抓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雨前排查突出尾矿库、地下矿山、高边坡露天矿山和排土场等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整改治理问题隐患;雨中巡查关注雨情变化,全程跟踪汛期动态,加强对短时强降雨及频繁降雨区域内企业的实时调度,确保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巡视巡查制度,确保重大变化及时报告,停产撤人有效落实;雨后复查修复暴雨洪水损毁设施,清理排水沟、防洪渠及拦洪坝淤塞,恢复防洪排洪能力,平整填补塌陷冲沟,消除安全风险隐患,露天矿山要对采场边坡排查确认安全后,方可恢复生产作业。

三、紧盯排查整治,遏制生产事故

有关县(区)应急管理局和非煤矿山企业节日期间要紧盯非煤矿山生产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结合全市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排,扎实推进部门精准执法,狠抓基层末梢、责任链条、监管执法,按照时限要求扎实推进重大隐患整改销号,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要全面掌握节日期间辖区非煤矿山生产运行状态,精准研判正常生产建设临时停产停建、长期停产停建等各类矿山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严防节日期间企业安全责任失守,要通过突击检查、线上巡检等方式,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在岗履职;严格高危作业安全管控,要督促企业在假期尽可能减少动火、检维修、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严格控制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高危区域人员数量。

双节期间,地下矿山要严防冒顶片帮、中毒窒息、跑车坠罐事故。严禁无风、微风、循环风冒险作业,足额配备气体检测报警仪和个人自救器,防范盲目施救造成中毒窒息事故后果扩大;工程地质复杂、有严重地压活动等情况的地下矿山要严格采空区监测预报和定期巡查,掌握变化情况,采取安全措施;提升运输设备严禁超员、超载、超速提升人员和物料。露天矿山要严防边坡垮塌事故,严格自上而下、分台阶开采,严禁掏采和形成伞檐、空洞;定期对运输和行人的非工作帮进行安全稳定性检查,及时清除危岩和其他危险物体。尾矿库要“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好急”,加大尾矿库现场监管巡查频次,同时要强化尾矿库治理施工的过程管控,严格落实现场防护措施,有效管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

mgm4858om

2023年9月27日

XML 地图